海大首页 网上服务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符宣国、骆清铭讲授“开学第一课”点亮新学期

日期:2023.02.24 点击:

本站讯(记者 李天畅 郑润泽 刘清怡 梁现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入学教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引导作用,2月21日至23日,海南大学党委书记符宣国,海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骆清铭带头走上讲台讲授“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努力书写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奋斗篇章。

在儋州校区,符宣国以“山野崛伟业,丹心耀南疆”为主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转段,以及追忆原华南热带作物科学院研究院和华南热带作物学院(海南大学前身)院长、新中国天然橡胶事业奠基人何康的卓越贡献和儋州校区建设发展等内容讲授“开学第一课”。


符宣国讲授“开学第一课”。


符宣国强调,广大师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结合学校实际,带领大家回顾了三年多来我国抗疫防疫所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历程,讲述了学校全体师生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书写的共抗疫情的感人暖心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转段,深刻感悟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坚守。

在介绍学校近年来建设发展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时,符宣国指出,要紧扣自贸港建设时代脉搏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准定位,明确任务,当好参与者、参谋部、孵化器和后备队;要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将何康老院长等老一辈热作人“丹心耀南疆”的爱国奉献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以建设中华农耕文明教育展示基地、世界热带农业交流展示基地为目标,开创儋州校区发展新局面。

在海甸校区体育馆多功能厅,符宣国与书院学生进行座谈交流,他深情寄语青年学生,要勇做学业上的攀登者和悟道者,做自贸港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做民族复兴的担当者和奋斗者,做中华文明的继承者和弘扬者,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和实践者,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做一个品学兼优、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骆清铭讲授“开学第一课”。


在海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骆清铭以“丹心耀南疆”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学校60多年的奋斗历程和几代海大人艰苦创业的情怀与担当。他深情讲述了何康老院长带领科研人员和教师白手起家、建院创院的艰辛,为何康老院长率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为中国天然橡胶事业艰苦奋斗,创造了北纬18至24度大面积成功种植橡胶的奇迹感到由衷赞叹。

骆清铭表示,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水平、保障条件、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进展,多个核心办学指标进入全国高校前50名,各项工作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增添了自信、奠定了基础、赢得了信誉。他强调,广大青年学生要将以“丹心耀南疆”的爱国奉献精神、“草庐创伟业、荒滩筑新城”的艰苦奋斗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为核心的“海大精神”根植于心、践之于行,在艰苦奋斗中追求卓越、实现自我。

骆清铭对同学们寄予四点希望,一是无私奉献、报效祖国。希望同学们能传承好老一辈知识分子身上所体现的爱党爱国、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精神,并进一步发扬光大;二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希望同学们学习和传承老一辈创业者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坚持对人生目标的执着追求和持之以恒的态度与干劲,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三是团结协作、同心同德。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刻领会到团结、友爱、互助精神的可贵,注重培养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在集体中实现个人的成长,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四是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希望同学们在人生中最美好的大学时光里能够勇于创新、潜心学习、坚定信念、追求卓越。

据悉,学校还将围绕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上好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上好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上好主题班会第一课开展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开展关爱学生成长系列活动等方面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矢志奋斗拼搏,健康成长成才。

(编辑:王一钦)

原文链接:https://ha.hainanu.edu.cn/vnew/info/1002/36725.htm